close




迷那桑‧京都一年一度的重要祭典來了。
我覺得這張照片很像那些埃及畫在石頭上的畫。


其實今天最盛大有名的是京都的時代祭,
如果你想認識一下京都或日本的歷史;
來看一下時代祭就能了解歷史中出現的有名人物代表。
但因為我今天上早班,下班的時候;
祭典也差不多結束了。
只有林匠跟艾微兒因為上晚班,所以一大早就衝去看了。
但是晚上還有另一場重要的祭典,
在位於京都近郊的鞍馬山上舉行火祭;
整個祭典會一路進行到午夜12點。
因為已經在京都近郊了,
而且又是在山上。
所以我在猶豫要不要去,
結果,Ikunaz跟我一樣上早班,
他也要去,有伴最好,結伴一起去參加;


結果,旅館裡的人,聽說我跟Ikunaz二個外國人想去山上看火祭;
所有的日本人都試圖想阻止我們。
因為上山只有鞍馬線電車唯一的交通工具,
而且只有幾節的小車箱;
所以人潮會非常地擁擠。
所有的日本人說也說了,
怕我們聽不懂還比手劃腳,
說真的會人擠人喔,擠到人都變扁扁的喔~
講到Ikunaz都不耐煩,一直堅決地說我還是要去。


但我們二個分頭進行,因為他為了要省電車費;
要騎自行車騎到最近的一個車站去換電車,但大概要騎一個半小時左右。
我們這裡又都是山路,上上下下的路很崎嶇;
我立刻跟他說:『無理!』(不可能)
所以我們就各自上山,再在山上碰運氣看會不會遇到;(因為他沒手機)
Ikunaz說他很高,我應該很好找到他。
(事實證明很難,因為來看祭典的都是外國人,每個人都人高馬大)


雖然如此,我也騎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到這個出町柳駅,要轉鞍馬線上山的第一站。
果然,如同大家所說的,每班電車都幾乎擠爆。



到了鞍馬山,月台裡就看到很多天狗的圖滕。
因為它是天狗的山。




我到這裡已經是晚上六點半了,
街上到處都是人,
家家戶戶門前也已經生起火了;
雖然街上都是外國人,個個大概都有180公分以上。
但因為我眼力好,還是找到坐在地上的Ikunaz,
他四點就到了,他說六點的時候已經有過一次遊行了;
所以我等著看接下來是八點的活動。
趁著時間還早,我就在他們這個小鎮上到處逛一逛。




我覺得這個火祭,就像我們的大拜拜或過年一樣;
很多年輕人都回來跟家族一起吃飯,
然後每一家族的人都要負責一個火把,看起來超重的,感覺祭典之前要先練一下舉重。
大家都在拍準備儀式中的人,我在偷拍他們家裡的樣子;
是不是跟我們的大拜拜一樣,家裡都要準備的很"澎湃"。




出門前,旅館的厚威阿輩就一直在跟我碎念真的很多人啦、但是真的很好看啦、男生都是穿.......的啦。
我聽不懂還問旁邊日文很強的中國人文匠是什麼,她說她也不知道。
但我看阿輩比手畫腳以及有點曖昧的樣子,就在猜,應該是丁字褲之類的。
之前忘記看什麼傳統祭典的時候,男生也都是會穿丁字褲。
你看他們即使是穿這樣,依舊是站的很自在。




儀式開始了!
我跟Ikunaz衝到主儀式場地的神社鳥居旁邊看,
還站到最前面,
Ikunaz怕擋到後面的老先生老太太還問他們我們站在這裡可以嗎。
他說我們站在這裡很危險,等一下他們的火把火花一個不小心可能會甩到我們身上;
我跟Ikunaz二個對看一眼,異口同聲地說:『気をつけて』(自己小心)
位置那麼好,我們二個才不會走開咧。
右邊是小孩版的。




要好幾個大男生才舉得動這火把,
到了神社還要把火把立起來;
看他們舉的很吃力的樣子,
就在我拍這張照片的同時,
好不容易舉起一半的火把突然沒力往後倒;
打在一位壯漢的頭上。
是沒發生什麼意外,但看他趕忙一直在拍自己的頭頂。




隊伍一一把火把抬到了神社之後,
又再度啟程往更山上的地方移去。
所有的人都跟著火把的隊伍後面走;
其實根本看不到什麼,因為人太多了,
一路上就只是一直跟著人潮走。
走到要準備上山的階梯時,
終於又可以看到雄雄的火又出現了;
看大家都拿起相機、手機猛拍,
這景象讓我想起陳綺貞的演唱會。



因為等到所有活動結束已經12點對我來說太晚了,
而且我們旅館有門禁,所以我就先Ikunaz早離開了。
下午大家在告誡我們的時候,說活動結束大家一哄而散的時候;
整個現場會大亂,動彈不得。
我就說我會早點離開,不會等到活動結束才跟大家一起走;
但是,我是九點半左右離開的;
等我搭到車的時候,已經是十點半左右的事了。
而且,果然都是外國人,日本人自己好像對這種事沒什麼興趣。
我問旅館裡的日本人,有來參加過火祭的沒有幾個,
好吧,畢竟我也是外國人。




以上。
真的很累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浪者.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